肝指數正常≠沒肝癌 為何會得肝癌?

【醫藥週刊】肝癌,正式名稱是肝細胞癌,一直對國人健康、生命帶來極大的威脅。肝癌成因十分複雜,但大致而言,與早年感染B型、C型肝炎脫不了關係,此外,致癌因子如攝取遭黃麴毒素汙染的食物,酗酒、抽菸、嚼檳榔等都是危險因子。

B、C型肝炎

在台灣死於肝癌者,約80%是B型肝炎引起,約10%至15%是C型肝炎所引起的。感染B肝或C肝之後,部分人變成慢性肝炎,再演變為肝硬化,最後再形成肝癌。

酒精

酒精會破壞肝細胞,初期只是脂肪肝,再進展到酒精性肝炎,久而久之甚至變成肝硬化或肝癌,所以千萬不可酗酒。

藥物

藥物進入人體後,多半靠肝臟代謝,如果用藥不當,肝臟就可能受到傷害,引起藥物性肝炎,也會步入肝硬化、肝癌的後塵。

黃麴毒素

黃麴毒素也是造成肝癌的重要因素。會遭黃麴毒素汙染的食物,包括花生、豆類發酵製品,建議少吃花生製品、豆瓣醬、豆腐乳、豆豉、臭豆腐等發酵製品。

菸和檳榔

菸和檳榔也是引發肝癌的危險因子,肝功能異常的B型肝炎患者,如嗜菸酒、檳榔,惡化為肝硬化、肝癌的風險是肝功能正常、沒有這三種習慣的好幾倍。

有太多人都迷信肝功能指數,以為指數正常就一切OK肝癌最主要的初期症狀,就是「沒有症狀」,或「沒有特異性的症狀」,因此如果肝功能檢查報告顯示為「正常」,並不代表肝臟是健康的。何況在肝癌初期,肝指數也不會高,因為肝癌在生長時,只有在肝癌周圍被肝癌壓迫侵犯的肝細胞才會壞死,因此,GOTGPT仍可能是正常的,即使會升高,也不會太高。

超音波掃描已被醫界證實是診斷肝癌最佳的利器,最大的好處就是方便,且不具侵襲性,病人也不會有痛苦。尤其是有經驗的醫師,小至1公分的肝臟腫瘤,也可以偵測出來。

若您想進一步檢查肝臟健康,本院設有腹部超音波檢查。每週二、四下午 2:00-2:45 需預約,由腸胃科醫師親自操作。請來電 02-2721-7055 諮詢。